最新消息

News

植牙壽命大哉問,延長植牙壽命看這裡!

從世上第一顆植牙開始出現,迄今已經超過50年的時間,足見植牙的長久歷史。這幾年植牙越來越普及,植牙價格、植牙過程等也都是往上熱門的討論話題。而對於植牙壽命,你有多少理解?今天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將淺談植牙壽命議題,帶大家認識植牙壽命與其影響因素。


植牙壽命有多長?醫師告訴你

亞德牙醫表示,植牙壽命到底有多長,很難去講出一個確切的確切年限,原因在於:植牙透過不同的來源、零件集合於人體,經由不同醫師手術操刀,最後到了患者口中也沒閒著,會經歷每天、長期不斷的使用。這些變因是巨大的,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案例只使用了短短2-3年就發生問題,有些患者則使用了2、30年,而上面提到的世界上第一顆植牙,該患者使用了長達40年之久仍堅固無虞。那麼植牙壽命有沒有一個平均年限?一般來說一顆施作成功的植牙,只要患者有好好保養,平均有約8、9成的患者可使用達10年以上,想要延長植牙壽命,我們就需要接著了解以下影響植牙使用年限的因素。

延長植牙壽命方法(一)植體選擇

植體又稱人工牙根,它就像是植牙的命脈,支撐穩固著植牙。植體的差異很大,植體的品牌更是至關重要,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百間植體品牌,簡直讓人眼花撩亂,那麼這些植體對於植牙壽命有何影響?

我們要將植體品牌區分為大品牌與新興小品牌兩類。首先是大品牌,這類品牌以諾保科(Nobel Biocare)為其中龍頭,多為歐美大廠,屬於歷史較悠久的植體製造商,其植體經過較為長久的臨床使用,擁有豐富的製造經驗,植體品質經得起時間考驗、自然也較值得信賴。此外,這類品牌大多擁有特殊設計的植體表面結構,可以帶給患者更好的骨整合能力,使植牙後續在使用上能更為長久與穩定。

再來是其他新興的較小植體品牌。這類品牌以日韓為主力,而台灣也在近年加入其中行列。這類植體價格較為平價,品質也不一定較差,但臨床的使用經驗少,加上為新興品牌,後續5年、10年後,植牙若有更換零件需求,有可能會有已找不到該品牌的窘境,屆時只能重新更換植體與零件,植牙的使用也因此受到影響。

延長植牙壽命方法(二)醫師與診所選擇

在植牙過程中,有一定的植牙風險存在。一名具豐富植牙經驗、專業技術的醫師,搭配現代普遍使用的電腦3D斷層、監看系統等設備進行植牙,是植牙成功的條件;然而,若是患者選到經驗、技術不足的醫師,或是不具有上述有利於植牙的現代設備,就可能使植牙風險增加。

只要手術中有1、2mm的誤差,就可能出現我們不時聽到的植牙後遺症:上顎鼻竇炎與下顎神經壓迫等,因此想要長久的植牙壽命,就務必要依照醫師經歷與診所設備來謹慎選擇。

延長植牙壽命方法(三)患者後續習慣

有了上述條件,手術後就一勞永逸了嗎?亞德牙醫直言,患者後續的習慣是決定植牙壽命上限的重要因素。植體周圍炎是植牙的一大殺手,而其原因正來自於患者對於植牙清潔的忽視,植牙雖然不會蛀牙,但植體牙周少了牙周韌帶,一旦細菌入侵,不僅難以察覺、惡化的也比真牙還快。

因此醫師提醒,維護好植牙清潔是不可或缺的,透過每天至少兩次的刷牙,搭配牙縫的仔細清潔,才可以換來乾淨的植牙環境;此外,透過至少每半年一次定期回診的方式,讓醫師檢查植牙狀況與洗牙移除牙結石,也是延長植牙壽命的不二法門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診所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植牙壽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植牙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