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有哪些?補骨粉發炎該怎麼辦?

補骨粉如同植牙前的入門考試,唯有通過名為骨質標準測驗的學生,才得以前往下一階段。當患者長久置缺牙情況不理,想植牙時常會發生需要補骨的狀況,而補骨粉也是一項重要的手術。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指出,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患者需要牢記在心,才能確保良好恢復與補骨成功率,而若不慎發生補骨粉發炎,也需要謹慎處理。


補骨粉後注意事項快看這裡

注意事項1/教你舒緩出血腫痛

在補骨手術後,不是麻藥消退後就沒事了,反之,較為明顯的不適感會從這時開始。患者若感受到少量的骨粉脫落與輕微滲血,都是正常的現象,對於滲血狀況,透過持續緊咬紗布半小時至一小時,通常可以有效地止血。術後傷口在拆線前格外的脆弱,除了避免觸碰與吸吮,一旦發現骨粉有大量掉出或傷口異常分泌物的狀況,也要盡快就醫。

再者,麻藥消退時,腫脹感與些微疼痛也會找上門來。除了按照醫師指示服藥,醫師也推薦在術後1-2天在傷口臉頰外側進行冰敷,不僅可以降低腫脹感,也可有助於止血,每冰敷20分鐘、就休息差不多的時間,直到緩解不適感。而在第3天開始,可以改為熱敷方式,透過加強血液循環,排除發炎與腫脹。

注意事項2/恢復期拒絕從事名單

在拆線與術後前兩周的期間,是重要的休養期。這段時間醫師也列出患者應該避免的行為清單。首先是劇烈運動,雖然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,但在身體新陳代謝前,很可能就會因為運動而導致傷口撕裂或感染,得不償失;而癮君子與嗜酒人士也要注意,抽菸與酒精都是導致傷口癒合出現問題的因子,在術後兩周絕對不能碰。

而清潔上,牙刷與牙線仍可以正常使用在傷口外的部位,但要避免在拆線前使用在傷口上,傷口暫時以漱口水作清潔。

注意事項3/正確飲食這樣吃

術後怎麼吃,對於恢復上也有所影響。術後1-2周,一定要避免刺激性食物,如過熱、過辣、冰冷食物,甚至是較應與需要咀嚼較久的食物都應該避免。那麼我們該怎麼吃?亞德牙醫指出,補骨粉術後可先從補充大量水分開始,並在術後幾天以流質與泥狀食物為主做攝取,才不會給傷口太大負擔,而電解質與高蛋白食品對於恢復上更是加分。

除了以上3大注意事項,亞德牙醫提醒,若是接受上顎鼻竇增高術患者,由於部位特殊,須注意不要造成鼻腔太大壓力,包含擤鼻涕、打噴嚏與使用吸管都不建議,才不會因壓力過大導致鼻竇薄膜破裂。

補骨粉發炎是正常的嗎?

雖補骨術後會有上述副作用,但補骨粉發炎顯然是不正常的。若是術後疼痛持續超過2周,甚至傷口越腫越大,就要注意可能是補骨粉發炎。我們要釐清補骨粉可能的原因有哪些,一般來說,排斥效應的發生與術後感染是補骨粉發炎的主要原因。

補骨粉手術中使用的骨粉種類多元,除了自體骨、還有人工合成與其他來源的骨粉。若不是使用自體骨,骨粉與人體的排斥效應就有其發生可能。其次是術後感染,而造成術後感染的可能是患者照護不佳導致;而上面所提到的抽菸、喝酒、運動等行為,都有可能造成術後感染。

補骨粉發炎處理辦法有哪些?

亞德牙醫表示,當有疑似補骨粉發炎狀況,除了盡快就診沒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法,且一定要避免拖延!因為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遺症。透過醫師的檢查,患者才能得知是否為發炎狀況,而醫師也會評估是否需要移除骨粉,並重新進行一次補骨療程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診所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補骨粉後注意事項、補骨粉發炎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植牙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