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缺牙不補壞處多,整口壞掉不是不可能

缺牙多久要補?在現代社會中,雖然口腔清潔的工具很齊全,並且口腔衛教也已經很普及,但是蛀牙與牙周病問題還是屢見不鮮,一旦上述問題嚴重,或是牙齒遇到意外嚴重受損,那常常就會需要拔牙,拔牙後千萬不可以缺牙不補,否則會造成一大堆後續影響。台北假牙專家-亞德牙醫表示,缺牙不補除了會導致立即性的外觀影響,對整個口腔健康也會帶來損害,甚至會影響消化器官、臉部肌肉的運作,如果不趁早解決,後續想進行治療就會越來越困難。


缺牙不補,為何會影響整個口腔?

很多人雖然把掉牙想像的很恐怖,可是真的掉牙了之後,卻因為怕痛、省錢等原因,而不願意植牙、裝假牙,以為只要忍耐就好,但事實不是這樣。

缺牙不補會造成很多的影響,從一開始的缺牙處齒槽骨萎縮,到整個齒列開始歪斜,接著影響到食物咀嚼,連帶牽連消化器官運作,最後甚至還讓臉部肌肉施力與生長異常,這些都是可預期的缺牙不補後遺症。

盤點缺牙不補後遺症:齒列篇

很多人以為缺牙後對外觀的影響,僅止於缺牙處而已,但其實缺牙不補會讓整個齒列都受影響。

  1. 缺牙處兩側鄰牙沒有了鄰近牙齒支撐,會逐漸向缺牙處傾倒
  2. 與缺牙處咬合的牙齒(對咬牙)也會慢慢脫離牙槽
  3. 臨牙傾倒、對咬牙增長造成齒列凌亂、牙根外露(牙齒敏感)

上述這些問題就已經對口腔是十足地傷害了,但這些問題還會繼續擴大影響,混亂的齒列會破壞咬合,連帶影響咀嚼與消化,接著因為正常咀嚼被影響,臉部肌肉施力也會走樣,跟著會臉型改變、顳顎關節疼痛,並且因為齒列凌亂、不好清潔與牙根外露等原因,蛀牙與牙周病這時很容易會大量出現,造成更多的掉牙、破壞整個口腔的健康

盤點缺牙不補後遺症:咀嚼篇

從單純的齒列問題,缺牙不補接著會更進一步影響咬合,咬合對於人體的影響,可以說是遠大於單一顆牙齒的。

  1. 缺牙會讓進食時單側咀嚼,讓臉部肌肉施力不平衡
  2. 臉部肌肉施力不平衡,導致偏頭痛、顳顎關節疼痛
  3. 因咀嚼受影響而改變飲食習慣,造成營養不均衡與消化器官過度負荷
  4. 缺牙處齒槽骨失去牙根刺激,使齒槽骨與牙齦逐漸萎縮(增加後續植牙難度)

缺牙多久要補才正確?

缺牙多久要補?通常醫師都會勸患者缺牙越快處理越好,那到底何時解決缺牙問題為佳呢?

如果可以的話,當然是愈快愈好。以植牙為例,馬上進行即拔即種的植牙手術,是最理想的狀態,不僅齒槽骨狀態理論上是最好,齒列也還沒有受影響,也不用再次等待傷口癒合,可以說是一舉數得,然而這麼做也是一定風險與限制,特別是對於意外缺牙或是牙周病導致缺牙的患者來說,馬上植牙是不太現實的,因為這類的患者植牙前通常會需要補骨,牙周的狀態也多半不良好,所以醫師可能會等傷口癒合、牙周狀況整頓完成後再開始植牙,這個過程理論上會需要約數周至數個月的時間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缺牙不補、缺牙多久要補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