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門牙缺牙好尷尬,門牙少一顆可以怎麼做?

缺牙情況讓人日益增加困擾,後牙缺牙還不易察覺,但若是門牙少一顆,給人觀感不佳之外,吃東西時卡卡不順暢,究竟門牙缺牙可以怎麼做?要做假牙還是矯正呢?台北人工植牙專家-亞德牙醫表示門牙缺牙只要透過治療,都能成功改善缺牙困擾,斷裂程度還有輕、中、重之別,依據個人情況盡速做修補就可以。


為什麼會門牙缺牙呢?

門牙缺牙有眾多原因,最常聽見的可能是意外造成,比如外力撞擊、一不小心摔倒等原因就傷及門面;或是蛀牙到嚴重情況,必須做根管治療或連根拔起;較罕見的是天生缺門牙,大多數是基因造成的影響。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門牙缺牙,影響的層面都不容小覷,不但影響第一印象,吃東西無法使用門牙切割、撕碎食物,缺牙範圍大一些,講話還會漏風。若是門牙缺牙不想方設法填補缺損,只會日益增加生活上的不便。

門牙少一顆能不能裝牙套就好

傷及門牙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「完了,是不是要做牙套或植牙了,很花錢」。事實上,填補門牙缺牙方式,裝假牙或做植牙非一定必要,而是要看門牙的缺損程度來做出相應治療,這裡將其分為輕、中、重三種狀況,看完你就可以迅速了解!

未傷琺瑯質的輕度門牙缺損:樹脂填補、陶瓷貼片

當門牙缺損僅在外層的琺瑯質,尚未傷及神經,缺損範圍僅只缺角,可用樹酯填補,是現今牙齒缺角最普遍的修補方式,若是缺損範圍擴及整顆牙齒的三分之一以上,則建議使用全瓷美齒貼片,色澤與外型較能做到如同真牙一般,使用年限也相對較久。

損壞至牙髓神經的中度門牙缺損:根管治療及全瓷冠牙套

門牙缺牙情況已經傷及牙髓神經,嚴重的時候患者還會感到劇烈疼痛,為避免細菌透過神經孳生擴大至牙根深處亦或顏面神經,這時就須要做根管治療來清創傷口,將病灶盡快移除。

一般來說,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相當脆弱,已不足以承受每咬一下40-70公斤的咬合力道,必須裝上假牙牙套來保護剩餘牙齒,並且恢復門牙外觀。至於選擇的材質,全瓷冠假牙雖然價格比金屬燒瓷假牙來得高,但為了長期下來,配戴假牙的門面美觀,在選擇牙套時,還是會建議不會染黑牙齦及安全性高的全瓷冠材質。

牙根破損斷裂的重度門牙缺損:植牙及全瓷冠牙套

當缺損狀況已經動搖牙本,牙齒的牙根也斷裂不堪,這時不得不面臨拔牙命運,就得考慮植牙或牙橋。

醫師表示,門牙身為門面擔當,使用植牙不會輕易讓人察覺之外,比牙橋來得更容易清潔,也擁有人工牙根刺激骨頭,牙齦更不隨缺牙萎縮,所以一般來說門牙缺牙都會採用植牙替補。

門牙缺牙可以用矯正補起來嗎?

解決缺牙方式,確實會利用矯正將空缺填補,但在門牙缺牙矯正的案例較少,主要是外觀上會有明顯違和感,尖銳的犬齒也會因矯正而移位,而缺乏牙齒對襯的美感,所以,若是要填補缺牙,還是會建議上述所提及的方式,針對牙齒缺損的情況,做出相對應的解決方式,才是恢復門牙的美觀及咀嚼功能的最佳解答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門牙缺牙、門牙少一顆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