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植牙假牙傻傻分不清楚?植牙假牙比較讓你一次搞懂

對於缺牙患者來說,每次聽到醫師提到植牙假牙兩種不同的缺牙治療療程,可能都是頭疼的開始。究竟植牙假牙差別何在?適合誰、又有哪些優缺點?以下讓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解說植牙假牙比較,讓缺牙患者對於植牙假牙不再分不清,並對自身適合的療程也能更加瞭解。


植牙假牙哪個比較好呢?

大家習慣比較,對於假牙植牙,也總認為應該比出一個優劣,然而亞德牙醫指出,植牙假牙實際上只是應用原理的不同,適用的狀況也不大一樣,很難去說明誰優誰劣,其中假牙種類眾多,我們難以全部介紹,因此以下,我們除了植牙外,將針對的假牙是治療功能與植牙較相近的種類:牙橋與活動假牙來做說明比較。

植牙假牙差別大,找適合的最重要

假牙種類1:活動假牙

首先是第一種假牙,也就是活動假牙。活動假牙是歷史最悠久的假牙之一,也是以往長輩經常使用的假牙。我們對活動假牙的印象,通常是全口無牙患者才會用到,然而事實並非如此,活動假牙適用的彈性極大,無論是單顆缺牙、亦或是全口缺牙患者,都可以高度客製化製作。

承接上述,活動假牙可分為全口或部分活動假牙,適用於不同的牙齒缺損範圍,其固定方式是採用吸附在牙床、或是勾掛在剩餘牙齒上來做使用,目前活動假牙使用者仍不少,主要原因無非是其價格相對便宜、取得快速等優點,加上不需要任何手術,特別適合害怕手術、預算有限的患者。

但活動假牙有其缺點,那就是不美觀、配戴較不舒適與咬合力差,並且無法阻止缺牙處骨質與牙齦萎縮。活動假牙的穩定性差,不僅需要長時間的使用才可能適應,資料也指出其咬合力不及真牙的1/4,這都成為活動假牙的限制;同時在缺少天然牙根的刺激下,使用活動假牙並無法讓缺牙處避免牙齦萎縮與骨質流失的狀況,導致在明顯的萎縮後,活動假牙必須面臨更換境地。

假牙種類2:牙橋

「缺一顆,做三顆」是牙橋的真實寫照。牙橋運用如同橋墩原理,當出現一顆缺牙,就以修磨周圍鄰牙、套上三顆相連假牙的方式修復缺牙處的咬合。與活動假牙不同,牙橋屬於固定式假牙,這使牙橋可以擁有更好的穩定性與咬合力,並且不需要手術,是除了活動假牙外第二項非手術選擇。其次,牙橋相連的全瓷冠假牙製作,擁有更貼近真牙的外觀,美觀性大大提升。

而牙橋在缺點部分同樣明顯。首先如上述所提,牙橋的製作上需要修磨鄰牙齒質,若鄰牙仍為天然牙,無可避免的會對其造成傷害。再者,由於那相連的牙橋區,牙橋清潔不易,需要使用超級牙線、牙橋穿引器等特殊工具輔助清潔,並更容易使鄰牙產生蛀牙等問題。最後,牙橋與活動假牙一樣:無法阻止缺牙處牙齦萎縮與骨質流失,當長久使用後,嚴重的萎縮狀況會導致牙橋與牙齦不再密合,需要重新製作牙橋。

植牙

植牙與上述假牙最大的不同,在於擁有人工牙根,透過手術植入金屬牙根的方式,讓植牙擁有上述以來最優秀的穩定性,同時,一般植牙採單顆施作,無需傷害周圍牙齒。而人工牙根搭配全瓷牙冠的前提下,植牙在外觀上比起牙橋更為逼真,與真牙幾乎沒有差異。

人工牙根帶來的好處不只如此,由於能與骨頭緊密結合,植牙可以持續刺激齒槽骨,保留缺牙處的骨質與牙齦;並連帶地讓植牙得以擁有更長久的使用年限。世界第一位植牙患者使用植牙達40年無虞,而後續眾多的臨床案例也都證明了,只要植牙有好好保養照顧,植牙壽命可達15、20年以上是非常有機會的。

但植牙較為人詬病的,則是費用與療程。一顆植牙要價不斐,目前全台植牙費用約在6-15萬之間,對不少患者來說,看到這個數字就足以打退堂鼓;加上植牙對於患者身體條件較高,需要進行開刀手術,一般植牙需要經歷不只一次的手術與數個月的療程,這都是植牙前需謹慎考量的部分。

植牙假牙比較

看完以上,想告訴大家的是:植牙假牙差別大,哪個好其實本就沒有一定答案,患者只有了解自身需求是什麼,經醫師評估的幫助下,找到最適合自身的療程才是重要的關鍵。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植牙假牙表格比較:

植牙假牙種類 活動假牙 牙橋 植牙
美觀度 優異
整體療程時間 較長
使用年限 平均3-5年更換 平均5-10年更換 平均可達15、20年
咬合力 優異
手術需求
清潔 飯後睡前須取下清潔 牙橋區需要特殊工具清潔 與真牙無異
費用

台北植牙推薦亞德牙醫診所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植牙假牙、植牙假牙差別、植牙假牙比較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植牙植牙會痛嗎、植牙過程、植牙注意事項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