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固定式假牙好難懂?固定式假牙清潔與缺點一次告訴你

因為蛀牙、缺牙等普遍的牙齒缺損狀況,每個人一生中幾乎都會使用到假牙,其中以固定式假牙最為普及。台北假牙贗復專家-亞德牙醫陳中鼎醫師說明,固定式假牙包含牙冠套、牙橋與植牙三大種類,患者可針對不同需求來選擇;而在這之前,建議患者先了解固定式假牙清潔方式、特性與其缺點。


固定式假牙類型1:牙冠套

牙冠套顧名思義,是一種保護牙齒的假牙牙套,在型態上像是一頂安全帽。牙冠套一般用於根管治療後、或是經歷大面積嚴重蛀牙的脆弱牙齒,可以給予牙齒全方位完整的保護,盡可能延長牙齒的壽命。在材質部分,牙冠套有著多種選擇:金屬、金屬考瓷,以及全瓷冠;其中,全瓷冠因為與人體親合度高、美觀性極佳,也非常耐用,是現今主流的牙冠套材質。

固定式假牙類型2:牙橋

牙橋主要用於單顆牙齒缺失後的填補:利用安裝多顆相連的假牙牙冠,來支撐缺牙位置的假牙。相比於傳統活動式假牙,牙橋可提供優秀的咬合力,外觀上借助近年成熟的全瓷科技,也能達到標準之上的美觀性。

固定式假牙類型3:植牙

植牙一樣適用於牙齒缺失後的重建。藉由植入缺牙處骨頭的植體系統,讓植牙無論是在咬合力、穩定性,以及外觀方面,都是目前缺失牙齒重建的首選。再者,植牙因採用獨立植體、不影響鄰牙,亦能用於多顆牙齒的重建,正常保養的前提下,有機會使用達10-15年以上。

固定式假牙清潔這樣做!

固定式假牙清潔會不會很麻煩?這需要視固定式假牙的類型而定。陳中鼎醫師表示,如果是屬於牙冠套或是植牙,在清潔上相對簡單許多,與一般天然牙相同,平時怎麼清潔牙齒,就怎麼清潔牙冠套與植牙。

比較麻煩的類型當屬牙橋。牙橋由於是至少三顆牙冠相連而成,當黏貼於牙齒後,會與牙齦產生俗稱「牙橋區」的清潔死角,容易藏污納垢,研究也表明:牙橋使用者二次蛀牙的機率,確實較一般患者高。醫師強烈建議,牙橋安裝後,一定要搭配特殊器材來清潔,如超級牙線或是牙橋穿引器,這類器材才能深入牙橋區,降低牙橋細菌孳生的機會。

固定式假牙缺點:安裝前必看

固定式假牙種類 牙冠套 牙橋 植牙
缺點 1.須修磨一定面積齒質
2.若為普通金屬材質,有刺激人體疑慮
1.牙橋區不易清潔,二次蛀牙機會高
2.無法阻止骨質流失,導致使用年限較短
1.對身體條件要求高
2.費用高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固定式假牙、固定式假牙清潔、固定式假牙缺點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