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植牙風險不難懂,台北假牙權威醫師說明植牙風險

現代人缺牙機率高,但若真的碰上植牙需求,有什麼需要了解的事?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認為,植牙前患者務必要先瞭解的,就是植牙風險。究竟植牙風險存不存在?下顎上顎植牙風險有差嗎?以下我們將一一告訴您。


植牙風險高嗎?一直以為植牙一定會成功

亞德牙醫指出,只要是手術就無可避免的存在風險,別看植牙手術區域小小一塊,植牙屬於高複雜度的侵入性手術,當然也有手術風險。事實上,現在植牙受惠於技術純熟與科技輔助,已有高達95%成功率,但反面來說,那剩下的5%植牙風險看似雖低,我們仍應謹慎了解背後成因,才能有效降低與預防。

植牙風險:下顎上顎植牙風險差異

植牙過程中,不同手術位置存在著各類的植牙風險,我們可將植牙位置大致分為下顎與上顎兩大部分來說明。一般來說,下顎擁有較為縝密的骨質,但同時,下顎也是神經血管密集分布之處,因此在手術中若操作不慎,可能會神經壓迫導致的下顎麻木、甚至是嘴唇術後無知覺等風險。

上顎部分比起下顎骨質較為鬆軟,加上亞洲人上顎處天生骨質較薄,這都增加了上顎植牙的難度,尤其是上顎後排與鼻竇部位非常靠近,若患者骨質厚度不足,加上事前沒有正確評估,植牙時可能會有植體穿出鼻竇,造成後續鼻竇穿孔、甚至鼻竇炎等風險。

植牙風險:術後照護需用心

植牙術後有沒有好好照護,也是決定植牙風險的另一關鍵重點。亞德牙醫說明,在植牙手術後約兩周的時間,是等待傷口癒合與拆線的期間,這時患者需要盡可能呵護傷口,除了應該按時服服用醫師開立藥物消腫止痛,也要做到避免術後抽菸、喝酒等行為;再者,術後飲食上要以軟質、清淡食物為主,否則術後兩周內可能會有傷口癒合不佳、甚至感染的風險。

待傷口癒合之後,也不是就一勞永逸了:根據資料顯示,植牙後,植體周圍炎的好發率約在10%上下,植體周圍炎為一種植牙周圍疾病,是植牙後主要要面臨的植牙風險。而其發生成因,大多是因為患者沒有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所致,長久下來細菌的堆積造成植牙發生與牙周病相似的疾病,使牙齦發炎、植體動搖,嚴重者甚至需要面臨植牙脫落狀況

另外一個植牙風險狀況,則是植牙斷裂。這種情況的發生主因為患者不正確的使用習慣,例如喜歡與使用植牙啃咬骨頭、冰塊或是堅果殼等硬物。其次,具有夜間磨牙習慣的患者,長久下來同樣會對植牙產生極大傷害,上述兩者都屬於不正確的咬合習慣,可能會使植牙不堪負荷而發生斷裂,建議有上述習慣患者要盡量避免,而磨牙患者則可以向診所訂製咬合板,減緩可能的植牙斷裂風險。

需注意植牙風險的3大族群

除了上述狀況,以下3大狀況也是植牙風險較高族群,植牙前醫師會對這些個別患者進行謹慎評估:

族群1.嚴重骨質缺損患者

植牙前,不少患者常因為拖延、因為牙周病拔除牙齒等原因,導致植牙處骨頭出現嚴重流失狀況,此時貿然植牙會有穩定性不足、後續使用鬆脫風險,需要暫時打住、額外進行骨質重建。

族群2.相關病史與藥物服用患者

如果患者有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病史,或是目前有服用骨質疏鬆、抗凝血藥物的患者,這些狀況都需要讓醫師知道,因為上述慢性疾病控制不穩、或是藥物服用都可能使植牙風險增加,需要先將病況控制穩定、做出暫停藥物等個別調整後,才能進行植牙。

族群3.未滿18歲患者

亞德牙醫指出,植牙的年齡並沒有一定的上限,然而,由於人的骨骼大約18歲才會發育完成,這之中也包含了對齒槽骨與牙齒的影響,因此18歲以前並不建議植牙。

台北植牙推薦亞德牙醫診所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植牙風險、上顎植牙風險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植牙注意事項、植牙過程、植牙後遺症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