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植牙後遺症永遠無法杜絕嗎?假牙權威醫師細數植牙後遺症

植牙優點眾多,更被許多人稱之為「人類的第三套牙齒」,但你知道植牙也有可能的後遺症嗎?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說明,植牙後遺症並非危言聳聽,雖然發生機率不高,可一旦發生,就可能危及植牙的使用年限。建議民眾在植牙前,務必先了解植牙可能後遺症、並謹慎評估。


植牙後遺症有哪些?

亞德牙醫表示,植牙後遺症狀況百百種,手術不慎造成的劇烈疼痛、上下顎麻木與嘴唇無知覺等,都是有可能的,嚴重者可能還會衍生鼻竇炎。在植牙術後,傷口需要歷經一段復原與骨整合階段,這時可能的後遺症風險為傷口感染、發炎,或是骨整合失敗。此外,當術後隨著傷口恢復,植牙也使用了好一陣子,患者也不能夠掉以輕心,因為植牙預期能使用超過10、20年以上,這過程中若有疏忽,患者仍可能遇到植牙鬆動斷裂、甚至是植體周圍疾病等可怕後遺症。

造成植牙後遺症因素有那些?

植牙後遺症因素1.患者身體狀況

患者身體狀況優劣,對於植牙的進行有著重要的影響,這裡指的是患者是否有符合植牙的條件。植牙不是每個人都適合,在植牙術前,醫師需要確保、評估患者是否已有足夠的骨質接受手術。患者在植牙前,可能因長期缺牙等原因導致骨質流失,這時就需要額外進行補骨粉手術先行重建骨質,否則貿然植牙會導致植牙晃動、甚至脫落。

而患者術前有沒有如牙周病等任何口腔疾病,以及有無糖尿病、服用骨質疏鬆藥物等,也都是醫師術前需要謹慎評估的。常發生植牙後遺症的原因之一,很大一部份是因為這些狀況沒有被醫師察覺、患者沒有據實以告,加上上述狀況沒有被穩定控制的前提下,最終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植牙後遺症因素2.醫師經驗技術

醫師的經驗技術至關重要。植牙手術過程中,由於口腔下顎植牙處佈有密集神經血管、上顎後排也鄰近鼻竇部位,醫師除了需要擬定周全的治療計畫,並透過導引版、監控系統等儀器在手術中精準操作,才能完成植牙手術,這些依靠的都是醫師本身足夠的技術與經驗。如果醫師技術經驗不足,無論是術前評估錯誤,或是手術中任何1mm的判斷疏失,都可能讓患者在植牙術後出現骨壞死、鼻竇炎等本不該發生的後遺症。

植牙後遺症因素3.患者術後保養

植牙從術前評估到手術完成,最久不過1年上下,而植牙平均擁有15-20年以上的使用年限,換句話說;在手術成功後,後續植牙十來年以上的命運的掌握在患者自己手中。然而,許多患者認為植牙後就一勞永逸,以至於術後對傷口的恢復、植牙的保養與使用都出現輕視狀況。

當患者有上述錯誤觀念,植牙後遺症機率也會很大程度增加。首先,植牙術後對於傷口恢復的疏忽,可能會使傷口撕裂、甚至是細菌感染;傷口恢復後,若沒有正確清潔與使用,植牙斷裂或是植體周圍疾病也都是可能的後果。亞德牙醫指出,其中植體周圍疾病好發率約有10%,這是一個不低的數字,也顯示不少患者因為對清潔疏忽而付出的代價。

如何降低植牙後遺症的產生?

但實際上若患者有正確觀念,植牙後遺症是可以預防與降低發生機率的。要預防植牙後遺症,第一就是要推選能夠信賴的植牙醫師與診所,從上面我們知道醫師與植牙相關儀器的重要性,因此,醫師有多少植牙成功經驗?技術有無相關認證背書?診所有什麼樣的植牙相關儀器?這些都是患者可以此為根據去挑選的因素。

而患者術前,建議可以先做一個基礎性的健康檢查,了解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態,植牙前如實告知醫師,也讓醫師能更快速地去評估患者狀況;除此之外,患者術後也應具備正確的植牙保養與使用觀念,若對保養與使用有疑問,都可以請教、諮詢植牙醫師,徹底執行的同時,也要定期回診追蹤植牙狀況,才能有效降低植牙可能的後遺症發生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診所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植牙後遺症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植牙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