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口腔為何需要補骨粉?補骨粉後飲食怎麼吃?

補骨粉通常是在兩種情況才會需要做,植牙前以及重度牙周病患者治療時,通常只有這兩個時候才會需要補骨粉,但是補骨粉通常價格不便宜,讓患者都會猶豫是否有需要做這項手術,甚至有些患者有時還會懷疑「補骨粉這到底是不是單純醫師要賺錢的手段?」,為了讓患者對補骨粉了解更多,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陳中鼎醫師以下做一些說明,順便說些補骨粉後飲食如何會更好的知識給大家。


口腔補骨粉的原因是什麼?

上面說到了補骨粉常見的兩個原因:植牙以及重度牙周病患者治療

為何這兩種會需要補骨粉呢?首先要說明的是補骨粉的骨,是指口腔內的齒槽骨,這個齒槽骨位在牙齒的下方,負責固定住牙齒,避免牙齒移位或是脫落,然而這個齒槽骨很脆弱、很麻煩,受到一點不對的刺激,不論過大還是過小的刺激,都馬上受傷、萎縮給你看,所以常常一有問題齒槽骨就出事,而這個齒槽骨出事,植牙就沒辦法植,因為植牙是釘在齒槽骨上的,如果勉強釘下,有可能脫落是一定的,更不用談植牙植體一定會搖動,另外也可能會傷到神經、鼻竇等等組織,所以植牙前通常都會需要做補骨粉,而且東方人上顎前方骨頭軟又薄,因此上顎門牙植牙時,即便生理健康,通常也是需要補骨粉的。

重度牙周病為何需要補骨粉呢?牙周病嚴重時病菌已經入侵至齒槽骨,會將齒槽骨侵蝕,這時牙齒可能會動搖,齒槽骨也都是病菌,這對治療或是清潔都是大麻煩,為了讓治療順利,也讓牙齒不要脫落,這時候也是必須要補骨粉

哪些是需要補骨粉的對象?

通常除了上述的重度牙周病患者外,一般需要補骨粉的是骨質狀態不佳的患者(特別是老人),因為他們如果需要植牙,特別有可能面臨齒槽骨不足的狀況,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骨質疏鬆的服藥患者在補骨粉前,務必告知醫師用藥情況,因為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會影響骨頭傷口的癒合情況,因此需要多加注意;還有就是長期缺牙、使用牙橋與活動式假牙的患者,因為齒槽骨長期缺乏刺激,因此多半萎縮嚴重,如果要植牙也會需要補骨粉,而如果是門牙區需要植牙的話,需要補骨粉的機率也會很高。

補骨粉後飲食如何吃,讓醫師告訴你

補骨粉後飲食其實跟補骨粉的成功率還是有點關係的

除了在手術選材時可能沒選到最合適的材質、或是手術時骨粉外洩造成發炎等等原因,術後照顧不周是補骨粉失敗的最常見原因。

除了常見的術後照顧守則,在飲食上有什麼可以幫助補骨粉手術成功的方法嗎?

當然有!在術後前三天食用流質以及泥狀食物為主,並且多透過飲品攝取養分、電解質,如新鮮果汁、運動飲料、牛奶、豆漿等等,同時比起多攝取鈣質,多攝取蛋白質更重要,因為蛋白質對傷口恢復有很重要的作用,像是蒸蛋就是很好的選擇。

飲食上也盡量避開辛辣、滾燙的刺激性食物,同時記得多吃蔬果,少吃油炸製品,保持身體健康,盡量降低身體可能的發炎反應,也不要食用需大量咀嚼的食物,如口香糖、甘蔗、檳榔等等食物,避免對口腔造成負擔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補骨粉、補骨粉後飲食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