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植牙牙齦萎縮植體外露心驚膽顫嗎?植牙牙齦萎縮您該怎麼辦?

人工植牙所費不貲,許多患者施作以後,以為可以一勞永逸,卻在沒料到多年後發現植牙牙冠變長、周圍牙縫變大等狀況,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陳中鼎醫師提醒,這很有可能是遇到了植牙牙齦萎縮。事實上植牙牙齦萎縮是常見植牙後遺症之一,一般如不當外力、牙周病等都是可能原因,以下讓我們淺談植牙牙齦萎縮原因與解決方式。


植牙牙齦萎縮原因

植牙牙齦萎縮較難以察覺,但基本上,如植體外漏、植牙牙齒變長、牙縫變大、牙齦紅腫流血等,都是植牙牙齦萎縮的症狀之一。發生的原因可分下列為四種:

原因1.術前評估疏失

在植牙前,患者植牙處的條件除了骨質,牙齦的量也是醫師的評估標準之一。只要骨質或牙齦有所不足,為確保後續穩定性與植牙的使用,醫師都應該進行補骨補肉手術、對症下藥。然而如果出現術前評估疏失,患者則很可能在植牙前就已經有牙齦不足狀況。

原因2.不當外力

在牙齦與植牙交接處的位置,我們稱為「角化牙齦」。這類組織顏色較白,也比一般牙齦更堅實,但長期不當的外力,仍可能讓牙齦不堪負荷而出現萎縮。臨床上常見的不當外力包含:使用牙刷的刷毛過硬以及刷牙力道過猛等。另外,齒列不正與磨牙習慣導致的齒間壓力,亦或是患者的長期抽菸習慣,都可能讓植牙發生牙齦萎縮。

原因3.生理萎縮

生理萎縮好發於年長患者身上,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的牙齦每年大約會後退0.1毫米,10年、20年下來,年長植牙患者就可能有肉眼可見的牙齦萎縮變化。

原因4.牙周病

發生在植牙上的牙周病,稱為植體周圍疾病,而病因通常是患者清潔不佳導致的牙菌斑與牙結石累積。牙菌斑沒有被及時清除的狀況下,就會刺激牙齦、甚至硬化形成牙結石,此時就可能造成牙齦紅腫、按壓出血,進而發生萎縮。若是患者未及時治療或置之不理,植體周圍疾病還有可能擴散至骨頭,造成骨頭被掏空等更嚴重的後遺症,不可小覷。

植牙牙齦萎縮有感覺嗎?

由於植牙不是天然牙,缺少天然牙根與牙周韌帶結構的前提下,不會有一般牙齦萎縮會有的敏感性牙齒症狀,除了外觀的改變,基本上較難以「感覺」的出來。然而,如牙周病等原因造成的植牙牙齦萎縮,仍可能會有牙齦紅腫、疼痛等狀況,而嚴重牙周病也會改變,甚至出現植體搖晃的感受。

植牙牙齦萎縮該怎麼處理

植牙牙齦萎縮的處理方式依照患者發生原因、嚴重程度有不同處置。陳中鼎醫師指出,其實植牙牙齦萎縮如果狀況輕微,不一定需要治療,患者只需要改善保養觀念、杜絕萎縮狀況惡化即可。

若是牙齦萎縮程度較大,一般可採用牙根覆蓋手術來重建足夠的牙齦量,醫師會透過患者結締組織的移植來恢復正常的牙齦線高度。而若是牙周病導致的植牙牙齦萎縮,則需要對症下藥,先進行牙周相關的手術或非手術治療,再視狀況在療程中將牙齦一併重建。

植牙牙齦萎縮需要重新植牙嗎?

如上述所提,植牙牙齦萎縮程度不一,發生原因也不同,通常不需要重新植牙。但如果是嚴重牙周病,不只可能讓牙齦萎縮,更會導致植體周圍骨頭破壞、植體充滿牙結石的狀況,對於這類患者,醫師將會考慮重新拔除植體、再重新植牙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植牙牙齦萎縮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