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第一大臼齒拔掉後可以不植牙嗎?

在所有牙齒中,臼齒算是特別容易蛀牙的一種,主要是因為牙齒位在後方、清潔不易,加上平時不太好觀察,除非已經疼痛了,否則可能不太會注意到已經有蛀牙的徵兆,也是因此第一大臼齒蛀牙的情況,其實不算少見。台北植牙專家-亞德牙醫表示,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缺牙症候群,所以一定要盡早處理,在第一大臼齒拔掉之後,可以考慮透過假牙或是矯正的形式解決缺牙問題,至於要使用何種假牙,則須要看患者比較適合哪一種。


第一大臼齒蛀牙機率高的原因

第一大臼齒蛀牙的情況,相較於門牙以及犬齒,算是較高的一類,這是為什麼呢?

一部分是因為其位置,一部分是因為其形狀。

以位置來說,第一大臼齒位在口腔偏內側的位置,比起門牙不僅不好清潔,而且也更難觀察,除非真的很勤勞使用各式潔牙器具,否則因為牙刷、牙線棒的清潔死角,就會很容易開始蛀牙,而且由於牙齒在內側,所以常常會看不到蛀牙初期的孔洞,所以等到患者發覺,常常都已經蛀的很嚴重了,也是因此牙醫師才會建議要定期洗牙、檢查

形狀方面的話,因為臼齒多了一個咬合面,咬合面上凹凸不平,如果沒有勤勞潔牙,可能會藏污納垢,加上有些人體質上天生容易蛀牙,就可能會出現第一大臼齒蛀牙的情況。

第一大臼齒拔掉可以裝牙橋嗎?

第一大臼齒拔掉之後,一般都會建議迅速製作、佩戴假牙,因為在牙齒開始缺牙的那刻起,很多事情已經慢慢「開始」發生了,例如:齒槽骨萎縮、齒列偏移、對咬牙變長等等,這些情況都對患者的口腔健康不好,所以一定要早早選擇假牙。

一般來說,還會比較注重生活品質的年輕患者,大多會選擇植牙跟牙橋作為假牙,而大多數情況植牙是較好的選擇,畢竟在清潔便利性、壽命等等方面,植牙都略勝一籌,然而對於什麼人來說選擇牙橋較好呢?

那就是生理條件差、經濟負擔也比較重的患者,因為植牙需要手術,對於那些無法承受手術的患者,牙醫師可能會建議不要使用植牙,特別是有嚴重慢性病的患者,另外因為植牙比較貴,所以還是有人因為經濟考量而選擇固定式假牙

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可以嗎?

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缺牙症候群,所以一般情況下牙醫師都不會建議患者放著不管,真要說什麼情況可以不補上缺牙,那就是以矯正形式解決缺牙問題的情況了。

通常在矯正中,如果需要拔牙都會拔掉第一大臼齒,當然這是有經過仔細考量的,所以如果是第一大臼齒缺牙,也是可以剛好透過矯正把牙縫給關起來的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第一大臼齒拔掉、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、第一大臼齒蛀牙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