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我有假牙補助資格嗎?做假牙前必看

其實缺牙看似不是什麼大問題,但其實對健康的影響可是非常大的,也因此政府也非常重視這件事,特別是在對高齡人口的老人照護裡,缺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。台北假牙專家-亞德牙醫表示,根據數據顯示,65歲以上的老人中,有四分之一是有全口無牙的問題的,其中又因為高齡化社會的因素,造成人口數慢慢增加,這些都是政府需要處理的問題,也因此政府在一定條件下,給出了假牙補助的政策。


假牙補助是什麼?誰可以使用假牙補助?

因為高齡化社會,所以導致現在高齡人口不斷增多的同時,許多老人不僅經濟能力不佳、健康問題無法獲得妥善照顧之外,即便他們有錢就醫發現了問題,卻不見得有錢去支付治療、器具等等相關費用。

缺牙除了大家所一目了然的外觀影響之外,還會對健康層面造成許多問題,除了長期缺乏咀嚼造成消化不良、消化器官的負擔外,還可能因為缺少來自神經的刺激,導致失智的風險提高,除此之外,因為缺牙造成對生活品質、社交生活的阻礙,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,久了對心靈可能也會有傷害。

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政府針對中高齡人口,或是一些弱勢族群,提供了在滿足條件下,給經費做假牙補助,讓他們能夠有機會回到健康、自信的生活。

假牙補助金額與種類

假牙補助有分為全台補助、縣市補助兩種,兩者並非需要擇一使用,只要滿足條件,都有機會可以獲得。

以全台的補助為例,主要的條件有:

  • 1.年滿65歲以上的老人,或年滿55歲以上的原住民
  • 2.經醫師評估、診斷缺牙,需裝置假牙

除此之外,還要滿足以下至少一個條件或身分: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、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、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、經政府全額補助還有收容與安置、經政府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、住宿式照顧費用達50%以上 才可以進行申請。

而各縣市的補助,以亞德牙醫所在的台北市為例,可以查閱「台北市社會局─中低收入老人假牙補助」可以看到詳細資料。

假牙補助,這樣申請就對了

那麼要如何申請假牙補助呢?

最簡單的做法是致電衛服部或是各地區公所進行詢。

在申請規範上,需要先前往與政府有合作的醫療機構進行檢查(並非每個牙科診所都可以!),並評估過有裝置假牙的需要之後,向戶籍所在地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(或區公所)提出申請。

簡而言之,就是要先看醫生、開證明、申請補助、再裝假牙(需要與政府有合作的醫療機構),否則就會無法申請。因為每個縣市對補助的規範都有不同,在申請之前請記得調查清楚,才不會不小心錯過喔。

要確認該診所是否有配合假牙輔助,請民眾務必先去電詢問,免得撲了一場空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假牙補助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