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流血不止怎麼辦?

植牙成功率高,但在術後的保養很大程度上也會影響到植牙的使用年限。若術後不慎遇到植牙流血不止的狀況該怎麼處理?植牙劇烈運動在術後為何應該避免?在植牙之前,今天台北植牙推薦-亞德牙醫透過這篇文章,解決大家的疑惑。

植牙流血不止怎麼辦?

首先我們要判斷的是,植牙流血不止是暫時性的狀況、還是持續性的狀況?以及植牙流血是在何時發生的?在植牙術後幾天,由於麻藥消退、加上傷口脆弱尚未癒合,會出現些微血絲滲出、瘀青、腫脹與疼痛等現象,亞德牙醫指出這是正常無虞的狀況,一般只要患者乖乖按照醫師指示休養:當發生出血時,以紗布咬在口內傷口上,靜待約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通常都可以有效止血;而滲血狀況也都能在幾天內獲得改善,以上暫時性的出血並不需要過於擔憂。

那麼什麼是不正常的狀況?在術後患者若是發生持續性的滲血,含咬紗布後對於止血沒有任何幫助、不定時滲血狀況斷斷續續發生超過兩周以上,甚至是大量出血情況,那患者就需要立即就醫,讓醫師檢查、釐清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,並對異常出血狀況作出治療。

(延伸閱讀:植牙注意事項看這邊,您要問的全都有

避免植牙流血不止的方法有哪些?

要避免發生植牙流血不止狀況,患者需要重視的有:術前審慎評估、術後正確保養兩大部分。在術前評估部分,判斷患者是否符合植牙條件格外重要,過往臨床上就曾碰到某位患者,術後發生植牙流血不止、傷口也無法癒合,經由不同醫師檢查後才發現,患者有罹患糖尿病、但自身並不知情,導致植牙難以癒合加上傷口感染,最後也只能移除植體重新治療。

亞德牙醫表示,在植牙前除了評估患者骨質是否足夠接受植牙,也需要判斷患者有無上述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以糖尿病為例,糖尿病會導致傷口處細菌滋生風險大增,連帶影響植牙止血、癒合效果低落,因此在術前患者若有這些慢性疾病,需要受到良好的控制才有可能進行植牙;而其他如凝血功能不佳、有服用抗凝血與骨質疏鬆藥物等患者,術前也需要與原治療醫師討論,在做出暫時停藥或相關調整後,才有植牙的可能。

在術後保養部分,我們從上述得知,雖正常植牙術後確實可能有輕微出血,但透過良好的保養,我們有機會將出血與不適感狀況減緩至最低。除了利用含咬紗布方式,定時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、消炎消腫藥物是可以有效舒緩出血不適的方式。此外,患者也應該盡量避免任何刺激傷口的可能。

舌頭舔拭傷口、頻繁漱口與吐血水都是應該避免的,醫師提醒,當血絲滲出時,請將血水吞入而非吐出,才不會導致傷口受到壓力而破裂。清潔上,患者需要以漱口暫時代替牙刷對傷口的清潔,目的是將對傷口的刺激降至最低。而喝酒與刺激性飲食是另外一個造成植牙出血的可能,亞德牙醫表示,喝酒會使血液循環加快,這可能導致傷口破裂滲血,而刺激性飲食如辛辣、過熱、過硬的飲食同樣可能使傷口裂開,在術後幾天應改以軟質、泥狀食物為主。

植牙劇烈運動,小心讓傷口更嚴重

最後一項可能導致植牙流血不止的原因,是術後從事的劇烈運動。在術後至拆線期間,傷口脆弱,而重訓、跑步等劇烈運動會導致血壓升高、傷口可能因外力碰撞而撕裂,更不用提游泳等運動的水中感染風險。亞德牙醫建議,若想避免植牙流血不止,術後幾天應該以靜養為主,才不會因為一時的疏忽,導致傷口增加不必要的撕裂、感染與出血風險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診所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,擁有逾20年以上植牙豐富經驗、超過千顆植牙臨床案例,陳中鼎醫師更擁有美國加州UCLA植牙專科的堅強背景,在每個小細節上精密設計,以求治療效果傑出優質。

陳醫師為患者擬定適當的療程規劃,根據患者的需求及想法,給予專屬的治療建議,有缺牙的困擾別擔心,人工植牙專家陳醫師,細心用心幫你找回健康的口腔。當年陳醫師的第一位植牙病患,嘴裡使用的植牙都超過23年了還在「服役中」,可見穩固牢靠如真牙般耐用,是早期治療最值得的健康投資。

如果有植牙流血不止、植牙劇烈運動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植牙補骨、植牙壽命、銀髮族全口重建 相關文章可以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