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假牙清潔好簡單,5大假牙清潔常見問題

現在社會逐步邁入高齡化,高齡人士越來越多,而困擾著高齡人士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缺牙,缺牙的情況在高齡化社會中也會越來越顯著,而比較適合老人的假牙,通常就是活動式假牙了,這種假牙方便清潔、不用手術安裝,所以很受老人青睞,但是這種假牙雖然使用方便,但終究不是真牙,那究竟要怎麼做假牙清潔呢?台北假牙專家-亞德牙醫來說明。


假牙清潔一定要用的東西是甚麼?

假牙清潔不可以跟一般的真牙、植牙清潔相提並論,因為假牙比真牙柔軟、也比較容易受傷,所以如果使用跟真牙一樣的清潔方式,很快就有可能會刮傷假牙,不要以為假牙不是真牙、刮傷不是問題,如果假牙刮傷之後,可能會在刮傷處黏入髒汙、滋生細菌,這樣在使用上可能會造成危害。

通常假牙清潔主要有兩種清潔方式,兩種分別為機械刷洗法跟化學浸泡法,但是無論使用哪邊,都一定要用清水沖泡,才能讓髒污浸泡出來。

機械刷洗法主要是需要手動的清潔,一般建議用假牙專用的刷子小心、仔細的搭配牙膏、肥皂水清洗、擦拭假牙,切記不可以對假牙造成損傷。

化學浸泡法則是透過以假牙清潔劑浸泡,以溶解、氣泡撞擊的方式,來清除假牙上附著的髒污,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的是「假牙清潔劑不可以作為漱口水來使用」。

假牙清潔要用冷水還是熱水呢?一次要泡多久?

有部分民眾為了增加清潔效果,擅自使用了清水以外的液體作為清潔,這對假牙來說是很大的傷害。

假牙清潔不可用熱水、鹽水、醋水、汽水浸泡,請用常溫乾淨的水或是冷水即可,為了避免傷害假牙,如果浸泡假牙清潔液的話,一次浸泡時間約為五分鐘即可,不建議浸泡時間過長,至於後續浸泡清水的話並沒有時間限制,但不建議時間太短,避免假牙清潔液的殘留。

假牙清潔為什麼不能用牙刷?

這裡所說的牙刷是普通人所使用的牙刷,有些人貪圖方便,就使用了一般牙刷進行假牙清潔,真牙比假牙堅硬不少,所以普通的牙刷、牙膏也都比較粗糙,容易磨損假牙表面,讓表面產生縫隙,容易卡髒污、細菌,對使用者來說會造成許多負擔,一般建議使用假牙專用刷,或是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即可。

假牙清潔後可以配戴過夜嗎?

不管假牙清潔的多乾淨,假牙都不可以配戴太長久。

假牙配戴時因為會服貼於口腔黏膜,所以會對口腔黏膜造成負擔,為了保持黏膜健康,且避免口腔潰瘍,一般建議使用者一天不可佩戴超過16小時,避免對口腔造成長期的傷害。

假牙黏著劑要怎麼清潔?

假牙黏著劑是一種為了讓活動假牙不會擅自移動、脫離而出現的產品,主要成分是具有黏性的水溶性物質,假牙黏著劑在長時間使用後,只須用溫水沖洗,輕輕搓揉就可以清潔乾淨,特別要注意的是除了假牙上附著的之外,口腔中殘留的假牙黏著劑也要清潔乾淨,切勿忘記。

另外提醒,假牙會不貼合的原因可能有很多,雖然假牙黏著劑對於假牙使用來說帶來了很多的便利,但是建議在使用前還是諮詢牙科醫師,避免假牙出現了問題卻沒有發現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假牙清潔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諮詢專線

亞德牙醫診所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