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台北植牙│缺牙影響咀嚼能力 植牙手術做得好品嘗美食沒煩惱

man-eats-ice-cream-MFACGS7

缺牙嚴重影響咀嚼能力,許多民眾不知該如何處理牙齒問題,究竟是作假牙?或植牙?陷入兩難。台北植牙專科亞德牙醫陳中鼎醫師表示,每顆牙的完整性都與咬合、發音、咀嚼和攝取營養有關,缺一不可,必須做假牙植牙因應,重拾牙齒健康。

缺牙不補問題相當大,除了不美觀外,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、發音、咀嚼等功能,不僅對食物營養的攝取會失衡,牙齒容易蛀蝕、牙周病惡化,其他牙齒可能受影響而歪斜、傾倒或脫落,長久下來,甚至全口缺牙。

植牙初步檢查評估看似容易,卻是植牙前相當關鍵的一環,如評估患者咬合狀況、骨質條件、健康狀態、牙周、咬合肌群等,若是忽略其中的細節,可能增加手術失敗的機率,通常老年人接受植牙的狀況較多,患者條件不足的缺陷或限制較多,應結合其他的治療完成重建目的。

陳中鼎醫師進一步說明:一般而言植牙手術的過程,首先,最重要的是術前全面檢查與完善溝通,術前需透過X光進行全口診斷準確的骨頭密度、高度、寬度等量測,此步驟亦可協助醫師判斷日後植牙時位置與角度。

台北地區植牙經驗豐富的陳中鼎醫師進一步提醒民眾,人工植牙雖然不會有蛀牙問題,但萬一患者未做足口腔衛生清潔,仍有牙周病引發植牙失敗的狀況,建議患者接受植牙手術治療後,需定期回診洗牙與接受檢查植體是否有鬆脫,以及咬合狀況是否健康,確保植牙長久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