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假牙牙齦痛問題出在哪?假牙權威曝假牙牙齦痛原因

根據資料顯示,台灣65歲以上民眾有25%深受全口無牙的困擾,不僅無法吃自己想吃的美食,失去牙齒支撐的嘴巴也不甚美觀。因此許多無牙患者為改善上述問題,會選擇配戴全口活動假牙。然而,不少患者反應配戴後有假牙牙齦痛狀況,這是怎麼回事?假牙贗復專家-亞德牙醫陳中鼎醫師說明,除了自然的牙齦萎縮,製作上的問題與不適應也是造成假牙牙齦痛主因。


假牙牙齦痛一定是因為牙齦萎縮嗎?

上述我們得知,假牙牙齦痛不一定是因為牙齦萎縮造成,但牙齦萎縮確實是常見狀況之一。陳中鼎醫師表示,全口活動假牙採用負壓式原理吸附在牙床上,藉以保持基礎的穩固性與咬合力。但也因此,活動假牙咬合時所有力道多由牙床承受,無可避免地會對牙齦軟組織形成壓迫,讓牙齦與齒槽骨加速萎縮、摩擦,進而形成假牙牙齦痛狀況。

這也是一般全口活動假牙患者在使用數年後,會出現假牙不再與牙床密合,導致需要重新訂做活動假牙的主要原因。

假牙牙齦痛原因一、醫師專業度

除了佩戴上的自然萎縮因素,活動假牙也有可能因為原本製作的問題,造成假牙不密合、與牙齦摩擦的狀況。活動假牙並非固定格式的製作,而是需要依照患者個別不同的牙弓與牙床形狀、高度等,去量身訂製貼合的假牙。

在過程中,醫師需要透過精密的取模、製作與測試,來讓活動假牙達到與患者口腔最理想的密合度。一副優質的全口活動假牙,需要由專業的假牙醫師製作,若是假牙醫師因技術、經驗不足或是判斷失誤,都可能讓假牙製作出現瑕疵,造成患者剛配戴新假牙就出現不密合導致的摩擦牙齦與疼痛狀況。

假牙牙齦痛原因二、剛配戴不適應

陳中鼎醫師指出,配戴不適應同樣是不少臨床患者碰到的情形。一副製作精良、密合度佳的活動假牙,由於是大面積覆蓋在口腔內的樹脂材質,難以避免的副作用就是明顯異物感與可能隨之而來的假牙牙齦痛。而每個患者適應程度不同,有的人覺得還可以接受,但也有的患者在剛配戴時會有較不適應狀況。

醫師對此建議,在剛開始配戴活動假牙時,可以多花時間適應配戴感,並進行咬合的練習,適應之後對於假牙的使用也將更加得心應手。

假牙牙齦痛依循醫師囑咐回診

以上我們了解假牙牙齦痛的諸多因素,在碰到假牙牙齦痛、卻不清楚原因時,患者可以及時回診,讓假牙製作醫師檢查狀況,並向其傳達您的感受,釐清原因後將有助於改善您的假牙牙齦痛問題。配戴活動假牙後,也要記得每半年到一年回診一次,定期追蹤假牙使用與密合狀況,才能在發現不密合問題時及早解決。

台北牙醫推薦亞德牙醫,假牙權威一把罩

台北牙醫推薦-亞德牙醫診所陳中鼎醫師。全台灣現在會做全口假牙的醫師越來越少,做的好的更是屈指可數,陳中鼎醫師卻是數一數二的全口假牙專科醫師!

陳中鼎醫師致力完成高密合度且舒適的假牙,像是在雕刻一件藝術品,在車牙工作、印模、密合度、咬合設計、外磁設計等步驟中,透過陳醫師精細的技巧與判斷下,做出與口腔相符且咬額位置都配合的相當精準的假牙,減少將來咬合不正、牙齦發炎的機率,在陳中鼎醫師的巧手下,假牙也能以假亂真。

如果有假牙牙齦痛問題歡迎諮詢專線

免費預約專線:02-23621177
預約表單:點擊我填寫表單

更多相關文章可以看…